教育制度

教育概況
美國兒童通常由六歲開始入讀小學,由第一班至第六班,中學教育由第七班至第十二班。完成十二年制的中小學課程後,學生可按其意向和能力,升讀兩年制學院/社區學院、四年制學院 / 大學或其他專業學院。

 

中學
美國的中學分為公立及私立兩種。持有居留權或公民權者,可入讀公立中學,而海外生可入讀一年公立中學,否則學生可考慮報讀私立中學。美國的班級編制一般為五年或六年小學、三年初中 (Middle School) 及三年高中 (High School),總共為12年的學制。學生需完成12班後,才能報考大學、社區學院或專上學院。美國中學一般接受中三至中五程度的同學報讀。部份院校除了要申請人提交最近兩年或三年成績外,更要求學生遞交TOEFL成績或通過英文試(SLEP/SSAT Test),以及家庭財政証明等,以作評核。大部份院校均會為學生提供住宿及接機安排。


社區學院
相對香港而言,美國的社區學院已發展到成熟的階段。社區學院一般提供兩年的副學士學位課程及短期證書課程。兩年制的副學士相等於大學的第一及二年級課程,同學於完成課程後,可將學分轉往美國的大學,繼而完成餘下的學分以取得學士學位。學年一般分為學期制(Semester)及學季制 (Quarter)。學期制一年分為三個學期,學季制則有四個學期。學期制學生通常修讀60個學分以上可轉往大學,而學季制一般則修讀90個學分以上。社區學院主要是由社區支持,因此學費亦比較廉宜,以鼓勵及幫助更多學生就讀。副學士學位課程適合完成高中課程或以上的同學報讀,部份院校更不需同學於申請時提交TOEFL或 IELTS成績。


大學銜接課程
課程相等於大學本科第一年,適合高中畢業生修讀。課程於聯繫大學校園內上課,成功完成課程後,可確保升讀聯繫大學之第二年。學生就讀期間,可使用大學校園內各項設施及入住大學宿舍。


大學
美國大學的學士學位為四年制課程,主要分為州立及私立兩種,州立由州政府及聯邦政府資助,所以州立大學較私立大學的學費低廉。現時共有3,000多間大學分佈於美國各州,所提供的課程亦十分多元化,包括商業、電腦、工程及文科等。大學課程適合中六或以上同學報讀,除學術成績外,亦需要TOEFL成績來報考大學,部份較嚴格的大學更要求學生出示SAT成績。


美國統一的大學試是 SAT 考試,主要是測驗學生的英文程度、數學推理能力、在某一學科的專業知識,作為學生進入大學後成績的參考資料。其實香港學生不一定要有SAT: 美國大學有「2+2」制度,院校如社區學院,私立大學及某些政府大學,都可以接受香港的中學生。學生唸完首兩年(通識科)大學課程,可用其GPA申請入心儀大學的第三年(主修科)。

 

留學美國一年學費及基本生活費參考

中學(私立)

每年約美元$15,000-25,000

二年制學院/社區學院:

每年約美元$5,600-14,000

四年制學院/大學

每年約美元$16,000-38,000

生活費

每年約美元$12,000-20,000

包括食物、交通、寄宿家庭或宿舍、衣服及其他基本需要。

地址:九龍尖沙咀廣東道30號新港中心2座17樓1777室
電郵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:(852) 2311 8408